大学生创业主要是由在校大学生和大学毕业生群体组成。现今大学生创业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因为大学生属于高级知识人群,并且经过多年的教育往往背负着社会和家庭的种种期望。创业是一条艰难但又充满激情的路。大学生创业需要具备哪些基本能力才能更有优势创业成功呢?下面中国教育在线就业频道为大家总结大学生创业的8条基本能力:
这一点对年轻人来说,是不容易实现的。尤其是大学生刚出校门,对社会和自己的认识还非常有限。要想清楚地知道自己以后发展方向在哪里,仅靠自身的苦思冥想是找不到答案的。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自己去观察别人,征求“过来人”的意见,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些小的目标,通过确定和实现这小小目标,再慢慢地开始规划自己的人生。
1.规划人生,制定计划
在创业过程当中,要经常性地提前计划或规划一些事情。在制定计划的时候一定要综合各种因素,形成切实可行的动作分解,要将任何可能的细节都考虑在内。而在实施的过程当中要针对当下的具体情况进行,适时做调整。运营需要强有力的计划管理能力,只有具备这一能力才能让自己更靠近成功创业之门。

2、胆识和魄力
作为创业者,你就是团队的灵魂。团队运营后,甚至在筹备之初就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决策,你的一举一动都左右着创业的发展走向和兴衰。前期创业者可能会广泛地征求亲朋好友的建议,一旦自己能够独立自主后,就必须要通过自己的智慧和胆识去决定各种大小事务。当在自主地做出决策时,谨慎是必不可少的,一旦优柔寡断可能就会失去一个绝佳的商业的机会。同时,决策的胆识和魄力一定是要建立深思熟虑的基础之上,既要选择风险小又要兼顾利益最大化。

3、团队管理、信息管理、目标管理
任何创业如同经营一家企业一样,需要制定各种制度。制度不在于多,而在于是否让所有相关人都能够明白其道理,并且严格执行。创业者需要针对自己团队实际情况建立各种有效的管理制度,包括:店员管理、培训,绩效考核等。同时,针对市场的不断发展变化而改进相应制度,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创业者及其团队立于不败之地,拥有发展的主动权。在此想提醒大学生创业者,在制定和改进管理制度的时候,一定要基于客观事实出发,而不要想当然,要极力保证制度的可实施性。
创业者每天都会通过不同渠道接触各种信息,如:竞争对手又开始降价了;明天要下雨;厂家又有新政策等等。如何从大量的信息里筛选与自己相关的,再从与自己相关的信息里找到有效的,这需要长时间的锻炼。只有正确有效信息才能指导自己店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对于大学生创业者而言,由于缺乏大量的社会实践经验,所以在接触各种信息的时候,难免会有失偏颇地做一些决定。当大家对信息无所适从的情况下,可以向过来人进行请教,加以甄别。要在观察和请别别人过程当中,不断提高自身管理信息的能力。
开店创业必须要有明确的目的性。在不同创业阶段需制定明确的目标,把目标进行细致化的分解。一个团队要想得到长远发展,那么必须得有长远的发展目标,长远的发展目标又可以按阶段分解成不同的小目标,而这些小目标又可以分解到每个相关人。在这个过程当中,作为创业者主导者,就需要对不同的目标进行统筹和管理。

4、谈判

在创业者人际交往过程当中,与人谈判的情况必不可少。谈判对创业者的要求是综合多面的,需要求创业者有一定的语言能力、心理分析能力、人文素养等。要想在谈判当中占得主动地位,必须要有很强的谈判能力。杰出的谈判能力能够让创业者在谈判过程当中直接获得更多的利益。

5、处理突发事件
创业过程当中,会不可避免地发生一些突发事件,而其中很大部分都是我们想避免的。然而当事情发生的时候,需要我们更为积极地应对。如果这些事情发生在创业者顾客身上,处理得当的话,还能起到广告效果。通过用心的服务会向顾客者传递了一负责任的形象。“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任何一件突发的事件,稍加不注意,也会使自己的形象一落千丈,甚至砸掉招牌。何处理好每次的突发事件,化险为夷甚至通过这些事件的妥善解决,让消顾客更加认同你或者你的团队,再借由消费者之口,为你不断传播好口碑。

6、学习
现代社会要想取得不断地成功,必须具备持续的学习能力。市场和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大到一个企业,小到个人要想力争上游,那就必须比竞争对手更快地掌握更多的知识,通过不断地学习是自己处于不败之地。对于大学生创业者而言,除了书本的理论知识,更要重视学习其他方面的综合能力。

7、社会交往能力
良好的人际关系,不仅能给人生带来快乐,而且还能助人走向成功。大学生创业者在开始创业后必将会接触到各种不同类型、身份的人,而接触的人大多都是跟自己的利益攸关的。所以从创业最开始就要学会跟各种人打交道。要尽可能地去结交人脉,认识朋友,舍得给自己投资。在与前辈们的交流和学习当中不断认识到自己的不足,针对性地加以完善。

8、保持身心健康
创业者经常是要与孤独和挫折为伴,绝大多数的创业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时下流行一个词“逆商”,也就是说人在适应逆境的能力。创业者如何保持乐观而稳定的心态,需要在长时间的历练当中找到方法。而对大学生创业者一般都比较心高气傲,有着强烈的自尊。建议刚毕业的大学生一样要放低姿态,平静地去接受一切可能的打击。同样,在得意时,也要克服骄傲的情绪,切不可沾沾自喜,妄自称大。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创业者只有身体健康才能够支撑一切的打拼和奋斗。为事业拼搏而废寝忘食的精神非常值得肯定,但是终究不能视之为常态。大抵年创的创业者都会经历旺盛,一旦投入工作中都很难自拔。在创业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切莫因为太拼而让自己的健康状况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