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形容我最近的状态就是:不在发呆里面,就在去发呆的路上。

猝不及防地,我又陷入了一年一度的新年恐惧症。不仅仅纠结于选择自己的感情归宿,而且在发家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也很是焦灼。

小时候,我们理所应当的认为父母会安排好一切,事实也确实这样。

然而随着年纪的增长,成为一个相对独立的个体后,任何事情都需要自己做选择。

创意雪花分割线

作为一个学历不算低,长相不算差,性格也不算坏的女青年,我身边确实有不少追求者存在,其中不乏条件相当优越者。

两个月前,在一次豆瓣的小组活动中结识了一个男生。博士二年级在读,除了主持学校里的科研项目,还在一家国有企业任职,“钱”途一片光明!

外表也不算差。虽说年纪稍大我几岁,长相有点老气,但就冲他那187cm的大高个和相当魁梧的身材,其他一切的外在似乎都是浮云!

因为两人参与的是同一小组活动,有着相似的求学历程,再加上很巧合的两人是老乡(看多了大学毕业分飞燕的桥段,对找一个老乡当对象的要求愈加明确!),所以也算得上有共同兴趣和共同语言。

之后两人就通过微信、微博慢慢熟络,相处也越来越不拘束。会和彼此分享自己的三观,展现自己的家庭理念,探讨未来的职业方向甚至畅想各自的未来。

言语之中,我可以感觉到他是喜欢我的,而我似乎也非常乐意与他交流,只是不知道那算不算喜欢。两人一直心照不宣,像朋友一样相处着。

直到有一天,他跟我说:“我很喜欢你,你觉得我怎么样?”

我回复:“反正,我不讨厌你!”

之后他就像从而出现过一样,在我的世界里消失了……

那时,我才意识到,我不讨厌你和我喜欢你真的不是一回事。一个是积极主动的回应,会给人带来希望;一个是消极被动的回答,给人带来的感觉只是敷衍。

成年人情感的世界真复杂,人人都在别人留意不到的角落有一颗玻璃心。

创意雪花分割线
作为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时代女青年,我并不寄希望于找一个土豪老公,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相反,我更倾向于靠自己的打拼自给自足,最好还能发家致富!

所以,毕业之后我就迅速投入了职场生活。每天早出晚归,全情投入,希望生活可以过得更舒服。

然而职场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除了极大的工作压力之外,职场政治也很是让人头疼。一来我不屑于和别人去争功抢风头,所以往往在利益方面会吃亏;二来我不喜欢拐弯抹角,所以在工作中很不受领导待见。

我会把工作当做自己的事业来做,尽管话语权并不属于我。但每每遇到不顺心的事情,还是会发些牢骚,怀疑自己到底适不适合职场?

谁还没几个闺蜜呢?这时候我最亲爱的闺蜜们就会跳出来劝我,“不想给别人打工,就去创业呗”!好像创业和不愿给别人打工是一回事一样。

真的是这样吗?

有了上次的经验之后,我现在已经不敢随便地去等同两个概念。所以我深入的思考了一下:

不愿给别人打工,其实更多的是表现出对当前工作状态的不满足和不满意,大多是出于一种自负。因为没有见到对方身上的闪耀之处,只把视野投注在了那些不如自己的地方。这本身就是一种认知盲区。

但创业,就是一种主动的追求状态,是当前的工作形态已经满足不了你的能力发展,这个平台已经无法再给到你更多的收获,你便考虑用自己的方式去做一件事。

带着这两种不同的心态去创业,结果也不同。如果你只是因为不愿给别人打工,即便你有很优秀的团队和idea,但是你没有足够的胸襟去接纳市场上的产品,创业不会成功。如果你本身就是基于“我相信自己有能力把这件事做得更好”的情况下,就会更加容易看清别人没看到的客户的真实需求,也才可能增加创业成功的概率。

我不想给别人打工,我想自己创业。对吗?对,也不对。

创意雪花分割线

其实,人在年轻的时候,总是会有很多烦恼的。不断去做梦,又不断自我否定。旁边还有路人甲乙丙,融入你的生活又无情离去;亲朋挚友有时候也会指指点点,告诉你该怎样不该怎样。

其实,年轻就是一切,就是尝试一切可能性最好的时机!但前提是,你要准确把握自己的每一步。因喜欢和讨厌错过的美好感情,因不愿和主动导致的事业前程,在老了之后回想,都会是一种遗憾。

你要勇敢和精准抓住时机,做你真正热爱的事!

内容来源网络,版权归原创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