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只是努力做好就够了吗?得让对方知道才算!

1、

小美最近不开心,情绪很不好,找我诉苦,以为怎么回事,原来是因为同事升职了,本来她以为这个位置肯定是她的,结果没想到……

部门一共5个人,原部门领导提出离职,借着休产假的机会走了,老板从外部招聘了一阵子,提的要求不少,钱却给的不够高,没引来凤凰,于是就想从内部选拔,搞了一个轮班制,每个人代替主管位置1个月,5个人5个月就过去了。

小美平时工作努力,但是有一点,不爱出头,有时候明明是自己做的铺垫工作,关键时刻总是被别人抢了先机,即便自己心里觉得自己应该可以胜任这个岗位,但也是羞于开口,她总觉得如果老板认可自己,就会直接任命的。

结果出乎她意料的提拔了别人,据后来相熟的知道内幕的人说,老板本来是想提她来着,但是聊天中透问过几次,都不见她回应,恰好另一名同事自告奋勇,而且本来她们这几个人的实力也相差不多(在老板看来),于是就把职位给了那名同事。

小美愤愤不平,说:“凭什么啊?我比她加班多得多,什么事情都做得好好的,我才是得力干将,她不配!”我笑着说,“你现在来劲有用吗?之前怎么不和老板提?马后炮!”

2、

和平最近要转行,在网上投了好多简历,要么就是没回声儿,要么偶尔有个面试,去面完回来就没有下文,她觉得挺苦恼,找到我,问怎么办?

我让她把简历发我看看,看完简历:
我:“你是要应聘啥岗位?”
她:“我想做运营。”
我:“岗位具体要求知道不?”
她:“知道!”
我:“如果你是HR,你会聘用你自己吗?”
她:(迟疑半天)“估计…嗯…不会要吧?“
我:“为啥呢?”
她:“我没有这方面经验,只是业余组织过….写过….”
我:“既然你都知道,为啥不投其所好,修改一下简历呢?”
我开始叨叨叨一顿教导,对方要求是什么,我们在简历中要体现什么,要突出自己的哪方面优势,要显示出自己有哪些方面是对方需要的…

简历修改完之后再次投出去,果然接到面试电话就多了,但是过了几天,和平又来问我,“我的面试老是没有下文怎么办?”

我:“面试官都问你什么了?”
和平:“他问……”
我:“你怎么回答的啊?”
和平:“我说……”

听的我直叹气,这个姑娘心眼太实在,对方的一些经验上的要求和平并没有完全做过,所以面对这种问题,和平基本一句话打发对方了,“哦,我没做过。”要不然就是,“哦,我做的很少,只是…” 要说谦虚用错了地方就是傻,和平就是傻姑娘,有一家HR面试时反反复复的给她机会,让她讲讲自己做过的擅长的地方,都让和平给搞砸了。

所以,不要太过于谦卑,尤其是在需要自己极力的表现自己,“包装”自己的时候,更是不能为了体现自己踏实,不肯为自己讲一句好话。

后来她总算是开窍了,终于明白在面试的时候一定要学会“孔雀开屏”,把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

3、

我小的时候,我妈总喜欢压制我,比如不许自己夸自己,即便是期末考试得了第一,也不能洋洋得意的主动和别人提起,只能是在被别人问到的时候,才回答,别人问到我妈的时候,她也只是笑笑:“还行吧,就那样!”

所以我从小也是这种不善于表扬自己的人,只会不断的找到自己的缺点,所以工作后,更是不善于在领导面前表现,反而平时做得挺好的,一旦领导看见就会故意放慢速度,不愿意显山露水,更不会到领导那里去邀功,因此也吃了不少哑巴亏。

后来我有一任领导对我特别好,他和我说,做事要做到点儿上,而且做的好事也得让别人知道,做人低调点可以,做事可以高调。

之后职场的磨练,慢慢的也让我明白了,伯乐哪有那么多力气和时间寻找千里马,你需要先证明自己是“千里马”。

所以不管是求职,还是升职,都是证明自己的过程,要学会“销售”自己,懂得展示自己最优秀的一面,让对方觉得自己是最佳候选人。

当然平时的工作中也少不了“销售”自己的环节,比如和领导的汇报,值得花费更多的精力去研究领导希望得到哪些结果?自己目前的进展应该如何去汇报,而不是躲避,减少和领导的接触。

在一些领导特别重视的工作中,代表公司的重点业务方向,也值得花费更多的精力去完成,这样你得到赞赏的几率就会高。

还有各种工作总结中,也是展示自己工作成果的大好时机,不要寥寥几句就完事,不妨多写写自己的成绩,经验总结,以及各种建议(当然建议要慎提,在自己有把握的情况下进行)。

4、

我之前的一个学生在这方面就表现的特别好,在学校时当班长,大事小情经常来求指教,工作之后,对待领导也是,常请教,常汇报,基本只要他做一些成绩出来,领导们就全知道了。

估计你见到这种人,就会撇嘴说了:“就是个马屁精,我可不会这样!”所以你以为像你一样见领导就拉长脸装严肃,或者转身就走嫌弃的样子,领导就喜欢?

领导也是人,面试官也是人,我们都是平常人,所以不要过高的估计他们有火眼金睛一眼看透你是“千里马”(况且可能你还不是,只是比普通人强那么一小丢丢不太明显),这种情况下,你必须主动出击,才能吸引对方的注意。

展示自己是一门学问,不是炫耀,就像是舞台亮相,给对方一个好印象。

我曾经学过的一门PTT培训师课程,老师说:“如何做好培训是一门展示的学问,我们要让课程变得更美。”

工作中也是一样,我们要学会展示自己,让自己不仅会努力,也会让大家都看到我们的努力,认可我们的努力,不故意谦卑,不过份炫耀,但是也不放过任何一个大放光彩的机会。

最后,你肯定要问,那到底怎么展示自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