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年轻人叫乔·斯通,他喜爱冒险,而这一次差点儿要了他的命。

有一天,他跟一群朋友出去玩极速飞行,这是一种具有高度表演性质的滑翔伞运动。然而,当他第五次起跳的时候,他的降落伞没有正确打开,最终以时速65 英里的速度重重地摔到地上。

一个月之后,乔才苏醒过来。他全身骨折,包括脊柱和肋骨。胸部以下处于瘫痪状态。不要说极限运动,连慢跑都不可能。躺在病床上,乔终日郁郁寡欢。

直到有一天,乔意识到自己的人生应该更加丰富多彩,便开始了一项新的冒险。这次要收集新的事实了,那些能够激发他斗志的事实。当医生告诉他,他的机体已经再无可能正常运转的时候,他就开始寻找其他类似的病人恢复蓬勃生命的案例。当他为自己余生要成为挚爱之人的负担而恐惧的时候,他便开始积极地寻找那些照料他的人在辛苦中获得欢乐的例子。而当医生告诉他,他再也不可能行走的时候,他从医学文献和现代科学的案例中看到了自己奔跑的画面——即便那意味着他可能需要借助一个特殊的轮椅。这些新的事实点燃了乔内心的希望之灯,驱使着他为自己设定了一个“疯狂”的目标:参加铁人三项竞赛。不仅如此,他还专门挑选了一场在发生意外整整一周年的前一天举行的比赛。

其实,在乔下定决心的那天,他并不知道自己该如何完成2.4 英里的游泳、112 英里的骑行以及26.2 英里的马拉松——这些都要在一天内完成。然而,乔相信自己。自此,乔的理疗有了新的意义。他着手寻找合适的泳衣,联系自行车设计师为他制作特殊的装备,并开始学习关于身体运动和提高技术的新知识。每一天他都竭尽所能地训练,让身体习惯那种令人极度疲累的运动。距离比赛的日子渐渐逼近,他不但不觉得恐惧,还打算在佛罗里达州的铁人三项比赛中与一群世界一流的运动员们好好庆祝一下。最终,乔如愿完成了铁人三项的竞赛。

看似是个奇迹,但其实只是因为乔找到了能够帮助自己重燃斗志的事实。虽然他无法将自己依然瘫痪的身体变回先前的健康状态(这简直是一种毫无事实支撑的妄想),但是他可以摆脱消极情绪的纠缠,进而采取积极的行动,大步向前。

所以,现在分外焦虑的你,不妨静下心来思考一下:你在因为什么而焦虑?你是否掌握了全面、客观的事实?

下面这些场景你或许分外熟悉。

场景一:工作量不断攀升,你本身就难以应付。突然,你的上司又给你安排了一个重要任务,要你下周在团队进行大型展演之前,做一个十分重要的报告。时间很紧,事情很急,可是每当你开始准备的时候,你都觉得不堪重负,脑海中只有一个念头:“我永远也不可能按时完成任务。”

场景二:你在一家公司工作多年,与同事也相处和睦,领导去年还提升你为项目经理,开始负责公司的许多大项目。可是,从那以后,你给了自己太多压力。你觉得自己没有付出全部努力,而所有人迟早会发现你毫无贡献并且配不上这个工作。渐渐地,你觉得自己精疲力竭,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

场景三:你曾经和老板关系不错。但最近几个月,老板好像完全变了一个人,你做的所有工作他都能给你挑出错来。你怀疑老板讨厌你,想赶你走,你面对老板也越发不自在。

……然而你所认为的这一切,是客观事实吗?

虽然赶在下周团队活动前准备演讲,确实时间很紧。你或许需要加班准备,但其实,已经有3个同事表示可以帮你搜集相关资料,而且你之前做过类似的事情,手头上也有一个模板可以直接拿来用。

虽然有同事和你开玩笑说你回邮件不像以前那么快了,这个礼拜你也迟到了2次。可是,你依然完成了几个大项目,为公司赢得了不少利润,所有的不自信只不过因为你给了自己太大的压力罢了。

虽然最近老板对你态度确实不好,有时找出的问题未免有点吹毛求疵,可你不知道的是,老板的夫人最近动了手术,恢复得不是很好,他只是不能很好的处理自己的情绪罢了。这样一来,你是否立刻豁然开朗了?

确实,我们的大脑通路会因为在环境中搜索威胁而快速运转。这在心理学中,被称为消极倾向。但是大多数情况下,这种倾向并不能为我们好好服务。与此相反,训练大脑去搜寻现实中可以激发希望和乐观画面的事实更能刺激我们。这并非让你忽略现实,而是要将我们的注意力从麻木的现实转移到活跃的现实上来,创造乐观而坚强的心态。

怎样才能保证我们所掌握的事实客观、全面呢?只需要三个步骤。

第一步:隔离压力思想。清晰辨识那些让你产生高压的念头,关键在于找到最核心、最迫切、最具体的忧虑,这是一切的根源。比如你担心孩子考不上大学,但其实你是担心他不喜欢读书。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情况。如果你能够核查出真正的压力思想,就能够缓解其带来的忧虑。

第二步:列出已掌握的事实。记住,罗列事实,而非情感。比如上一个例子中,你烦恼家里的孩子不喜欢读书,那么你要罗列的事实可以是:他每次在家读书无法坚持超过10 分钟、更愿意打电子游戏而不是读书,以及只读那些作业中布置的内容,等等。

第三步:列出可以点亮新生活的积极事实。这一步可能会有一些挑战性,因为需要你重新检索环境,找到与刚才版本相反的积极事实。训练本步骤的关键在于,换一个角度思考,找到先前没有考虑到的事实,而这些事实同样具有真实性。

这样做的目的,绝不是为了证明你之前是错的,而是帮你有意识地寻找那些能够促使改变发生、拓宽眼界、督促前进的积极事实。一旦你熟练掌握这项技能,压力也就离你而去啦~

来源:微信“进步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