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就业社保信息报讯 “楚塞三湘接,荆门九派通”。11月1日,由中国湖南人才举办的“入名校、揽英才”专项活动开进武汉大学。唐人神集团、运达集团、中国轻工业长沙工程公司、五矿二十三冶建设集团、长丰集团等30余家知名湘企现场设展,提供各类岗位1000余个。湖南省人社厅党组成员、省外专局局长谢春,省人社厅副巡视员、省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主任姜春华,以及武汉大学相关负责人出席。

谢春指出,湖南地处中国中部、长江中游,去年全省生产总值29047.2亿元,同比增长8.6%,高于全国1.7个百分点,全国排名第十。根据湖南省政府发布的《湖南省贯彻〈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规划,我省将全面推进“1274”行动,即加快发展12大重点产业,大力实施7大专项行动,着力打造制造强省4大标志性工程。

谢春表示,近年来,湖南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尤其是人才引进工作。今年3月,中共中央下发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湖南省委的实施意见即将出台,全面为用人主体放权、给人才松绑的主旋律即将奏响,人社部门将千方百计地搭建渠道引进人才,创造良好的环境服务人才,完善各方面政策留住人才,塑造一个干事创业的环境,帮助人才的科研成果实现就地转化。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也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关键力量。”谢春希望武大的湘籍学子能积极投身家乡创业就业,同时他也向非湘籍武大精英发出来湘工作的邀请。

据了解,武汉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该校2017届普通本科毕业生共7406人,硕士毕业生和博士毕业生共7112人。中国湖南人才市场是国家人社部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组建的国家级人才市场,可以为广大高校毕业生提供政策咨询、人事代理、人才培训、实习推荐、职业指导、人才交流、企业观摩等一揽子公共就业服务。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发展,市场服务格局不断扩大,当前已建立起覆盖全省的人事人才智能一体化信息平台,旗下湖南人才网与14个市州已实现互联互通。针对高校毕业生,市场已形成了“六个一”的服务模式,即政策业务咨询一个号,招聘求职一个网,服务受理一个点,线上线下一平台,就业创业一条龙,公益活动一系列。

启动仪式后,举办方还召开了湘籍学生座谈会,在武汉大学建立起湘籍学子服务站,4名在校大学生受聘为服务大使。下一步,中国湖南人才市场还将在更多高校建立起这类服务站点,为大学生提供从入校到毕业全过程、全天候的就业创业公共服务。此外,寒假期间该市场还将举办“湘籍学子名企行”活动,届时将邀请各地回湘的名校学子实地考察湖南知名企业,切身感受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促使更多优秀高校毕业生留在湖南,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人才就业社保信息报记者 刘玮

 

“五大行动”助进毕业生就业创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的通知》,对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作出部署。通知强调,要发挥政府、高校、社会等各方面的作用,建立健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长效机制,要将有就业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全部纳入就业创业促进计划。

通知提出,实施五大行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一是能力提升行动。把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贯穿于整个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就业指导师资培养,完善就业指导课程内容,开展多种形式的模拟实训、职业体验等实践教学活动,全面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二是创业引领行动。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强创业培训,落实好支持创业的便利化措施,拓宽多元化资金支持渠道,提供创业经营场所支持,扩大高校毕业生创业规模。三是校园精准服务行动。强化毕业生在校期间就业服务,建立毕业生求职意愿信息数据库和用人单位岗位需求信息数据库,搭建信息对接的服务平台,实现精准推送就业服务。开展公共就业人才服务进校园活动,加大对就业困难群体的岗位推荐和服务力度,帮助更多毕业生在离校前落实就业岗位。四是就业帮扶行动。将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全部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完善实名制精准服务,丰富拓展职业培训、就业见习等服务内容,力争使每一名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半年内实现就业或参加到就业准备活动中。五是权益保护行动。健全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服务保障机制,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和劳动保障监察,保护高校毕业生就业权益。

通知还从加强组织领导、部门协同、宣传动员等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

任社宣

 

15名免费师范生落户凤凰

为助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配强配优师资队伍,凤凰县近日决定聘用2011年、2012年入学的15名免费(定向培养)师范毕业生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聘用时间从9月30日计算,试用期1年,试用期包含在聘用合同期限内。试用期满,考核合格的,予以正式聘用。目前该县柳薄、米良、两林、禾库、麻冲等9个学区已聘用10名初等教育专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高级中学聘用陕西师大、东北师大、华东师大和西南大学毕业的5名定向培养师范生任美术、物理、语文、历史、生物学科教师。

黄亮力 张华 吴繁宇

就业岗位送到拆迁现场

10月26日,由长沙市雨花区人社局主办,黎托街道承办的“心系民生送岗位,现场招聘促就业”被征地农民专场招聘会在浏阳河畔的拆迁现场举行。

此次招聘会共有比亚迪汽车、嘉丽购物等20余家用人单位现场参与,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24家未到场用工企业详细提供了1100余个最新的用工岗位信息。与此同时,举办方现场发放了《雨花区就业精准帮扶手册》《就业服务卡》等资料300余份。当天,潭阳、川河、平阳等社区筹委会和邻近街道被征地农民300余人参会,达成就业意向87人。

俞任轩

八千移民家门口就业

“政府连我们的工作都想到了,不仅离新家近,工作时间也比较灵活,还能管孩子,现在心总算安定了下来。”10月22日,江华瑶族自治县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移民黄红涛,抽签入住四联移民安置点的第二天,便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

据悉,该县约有8000名搬迁移民,让他们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是移民工作的目标。该县将江华工业园、海联产业园区内的企业,纳入到移民就业创业中来。县人社等部门针对移民无技术、技能差、生产难发展、缺创业资金等现状,对移民进行多项培训。同时,为有创业意愿的移民提供免息小额贷款。据了解,该县今年共开展各类培训40余期,培训移民8000余人次。

左璇 唐世日

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

今年以来,邵阳市双清区不断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10月份招聘安置290名就业困难人员从事公益性工作岗位。

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该区就业服务机构集中开展多形式的就业帮扶活动,多途径开发适合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岗位,帮助弱势群体就业。近日该区组织的公益性岗位就业援助专场招聘会,面向社会公开招聘290名就业困难人员,极大促进了就业困难人员就业。

张伯祥